点苍舟

司马家的中秋节·下

现代背景,是一个大家都聚到一起过中秋节于是场面一度鸡飞狗跳的故事


cp含炎攸、冏乂、绍衷


这里是上篇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

一番混乱后,厨房总算是再次进入了日常工作模式。司马柬一边擦汗,一边坐到沙发上歇歇。他对司马攸感叹道:“叔父,家里的厨房果然不能容纳超过四个人。”


司马乂看见茶几上的水杯空了,打算去厨房倒点水。还没走到门口,司马冏就拦住了他:“阿乂想喝水吗?我去帮你倒吧。”他说着从司马乂手里接过水杯。


很快司马冏就将倒满水的杯子递给司马乂,顺便解释一句:“厨房里正点火做菜呢,我怕吓着你。”


“多谢景治。”司马乂笑道。


终于到了开饭的时候。大家围着圆桌而坐,司马允把最后一道菜端上了桌。司马颖立刻站起来,趁着大家还没动筷时拍了张照片。大家边吃边聊,间或有几双筷子在某个盘子里争执,饭桌上充满了快话的空气。


身为饭桌上唯一一个还在读大学的人,司马颖很快就收到了来自司马玮的不合时宜的关怀:“章度,你的学业怎么样啊?我看你这段时间玩得很疯啊。”


司马颖把头转到另一边去;“哎呀,我现在都上大学了,也就不怎么忙,只是放松而已嘛。”


司马乂笑着开口:“就算大学的学业不那么紧张,那也不能太放松,甚至都……”


“都已经多次在挂科的边缘疯狂试探了。”司马冏流畅地把话接过来。


司马颖:“……”就算要说,你们两个也没必要一人半句地说吧!


司马玮倒是没有继续执着于问司马颖的学业,他司马允聊了起来,话题天南海北地绕了一圈,最后又绕到了他早上给司马允的工作文件上,于是两个人谈起公司和工作来。司马玮一转头看见司马炎,继而又开始哪壶不开提哪壶:“父亲,十几天前开会上说……”


司马炎立刻打断他:“今天是中秋节,法定假日,为什么还要提工作?”


“但是叔父上次开会时说了这个项目比较急啊。”司马允也说道。


“等等,十几天前开了什么会?我怎么一点印象也没有了?上次开会不是在一个月前吗?”司马炎皱眉。


“你没有印象就对了。”司马攸的声音突然传来,“上次原本说好了要开会,结果你临阵脱逃,根本就没来参加。”


“啊这……”司马炎尴尬地咳嗽一声。


“所以我也觉得应该在这种能抓到人的时候找你讨论一下公司的项目。”司马攸微笑道。 

 

司马炎左右环顾,发现司马玮和司马允殷切地看着他;司马冏放下筷子,偏头和司马乂低语,一副看戏的模样;嵇绍神情严肃,已然切换到工作模式。司马炎终于放弃挣扎:“好吧,听桃符的。”


吃完饭,大家一起收拾了残局,司马颖忽然招呼大家来一起做月饼。听到这句话,司马衷第一个兴奋地跳起来。


司马乂皱了皱眉:“现在这个时间,是不是有点来不及了?做月饼是不是需要预先做准备?”


“这个可不需担心,”司马颖立刻回答,“做月饼的事,我昨天就和父亲说过了,该准备的现在都已准备好了。”


“章度想的很周全嘛。”司马冏一副跃跃欲试的模样,“做月饼听起来就很有意思!”


“等等,我们不缺月饼吃啊。”司马玮指向门口,“那边已经放了四盒月拼了!”


“自己做的月饼,和外边买来的怎么能一样?”司马颖当即反驳。


司马颖很快就带着人把东西全都铺开了。司马柬站在旁边,看着几个人忙起来,默默皱了一下眉:“……我怎么有种不祥的预感。”


司马柬一向很有先见之明,这次当然也不例外。比如——司马颖在做月饼时非要做辣椒馅的。


“辣椒馅怎么了?你都没吃过,怎么就知道一定不好吃?美食不都是试出来的嘛!”面对大家的一致阻拦,司马颖依旧坚持己见。


“辣椒馅的月饼,想想就不会好吃吧!”司马允皱眉,“而且万一不好吃怎么办?”


“你们不吃,那我自己都吃了——这总行了吧!”司马颖此话一出,没人能再说什么了。


于是司马颖开心地制作起了他的辣椒馅月饼。司马攸在旁边看着,想了想还是提醒他:“章度,要不然你就做一两个尝尝好了。”不过这话说了和没说其实没什么区别,司马颖根本就不听。


一番忙碌和等待后,自制月拼终于隆重出炉。而司马颖的辣椒馅月饼只需掰开略尝一小口,便能知道正常人是不能吃的了——勇敢先锋司马允率先尝了一口,然后就狂灌了大半杯水,表示这月饼里包含了辣味咸味等混在一起的奇怪口味,实在不知道司马颖到底在月饼馅里放了些什么。


司马炎盯着那几个辣椒馅月饼想了想:“要不……我们拿它出去祭个天地?”


“……别了吧,”司马攸连忙阻止,“人都不吃,就不要给神吃了吧。”


司马玮刚要说一句“扔了吧”,就听见司马冏在旁边起哄让司马颖吃月饼。司马颖深吸一口气,大义凛然地咬了一口辣椒馅月饼,眉毛都不皱一下地咽了下去。虽然说味道的确不怎么样,司马颖依旧坚持说“还不错”。


旁边司马柬挑了个时机,对司马颖低声道:“章度你不用硬撑着非要吃,过一会儿大家就不会注意你是把这月饼吃了还是扔了。”


另一边司马乂盯着出锅的自制月饼看了看,伸手拿起一个准备尝尝,月饼却一下子被司马冏抢走。“我先帮你试试毒,”司马冏脱口而出,“呸,是先尝一口。”


司马乂抿唇笑起来:“其实这月饼观察起来也没有那么不堪。不过还是辛苦景治帮我先尝尝了。”


严格来说,这自制月饼除辣椒馅的以外,味道还是不错的,虽然有一部分有些硬。当然,买来的月饼比自制的更好吃。


“我也吃块月饼吧。”司马攸想了想说。


“父亲你吃这个。”司马攸刚一伸手,司马冏就塞过来一块月饼——不过却是他早上拎来的那盒里的,也不知他是什么时候去打开了月饼盒。


“景治也给我一个!”司马炎也凑过来。


话音未落,司马冏抓起一个月饼抛过去。


于是司马炎看看司马攸手中的精美月饼,又看看自己手中不规则形状的自制月饼,默默陷入沉思——他好像被差别对待了。


“要不,哥哥你吃我这个……”司马攸把自己刚咬了一口的月饼递到司马炎嘴边。


“还是桃符好啊!”司马炎边接受投喂边感叹着。


嵇绍仔细地在自制月饼中翻找查看,最后终于挑出几个月饼,掰开一看,全都是同一种馅的。他将月饼递给司马衷:“给,知道你喜欢这个口味。”


“哇!延祖好厉害!”司马衷一脸崇拜地看着嵇绍,“你是怎么做到的?”


“这几个都是我做的,”嵇绍解释道,“我特意留了个记号,这样就方便找了。”


“延祖做的果然是最好吃的!”司马衷大口嚼着月饼,赞叹道。


司马允捞起一个月饼慢慢啃,盯着眼前的几人愣了半天,自言自语:“明明过的是中秋,为什么我感觉是在过七夕啊……”他边说边坐得离司马玮更近了些,然后他就收到了来自司马玮的疑惑眼神。


司马允解释:“我们抱团取暖吧。”


司马玮皱眉,完全没反应过来是什么意思:“坦白说屋里温度也不低啊……钦度你要是冷的话用不用我给你取件外套来?”


司马允:“……”


——————————————————

我居然真的写完了居然写完了!


好吧,确实中秋节的文里没有写赏月就草率收尾了……不过我好歹写了吃月饼

评论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