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苍舟

【乂颖】亡

cp是司马乂x司马颖


是被抓住之前逃亡途中的司马颖遇到死后突然显形的鬼魂司马乂的故事


——————————————————

司马颖踉踉跄跄地跑出树林。他回头再没看见追来的人影,才终于松了一口气。之前他的行踪不幸被察觉,为了躲避追捕,司马颖一番东躲西藏,等他再反应过来时,身边已没了卢志的身影——他和卢志失散了。


眼前是一条溪流,淙淙地轻快淌过。司马颖走到溪边,盯着不算非常清澈的水看了半晌,最终还是闭上眼,掬了一捧水喝下去。


司马颖觉得他该去找卢志,但他也不知道该怎样才能找到。他甚至也不能确定自己现在的方位。那就暂且先歇歇脚吧。司马颖坐下来,揉了揉发酸的双腿。


身后似乎有什么动静。司马颖缓缓回过头去,他看到离自己三步远的地方立着一个人影。


那人背对着他,身影似乎有些虚幻。一阵风穿过,那人的发丝和衣袖都跟着扬起来,司马颖不怎么觉得冷,却也打了个寒战。


司马颖深吸一口气,抓起身边一个稍大些的石头,猛地向那个人影的头部掷过去。

 

但对方的反应速度比司马颖想象得更快。那个人影迅速闪避,像是脑后还长了双眼睛。紧接着他一抬手,竟将那块石头接住了。 


那人影掂着手里的石头转过身来。司马颖翻身而起,蓦地看清了对方的脸。他瞳孔骤缩,连着后退几步:“司马乂?!你、你是人是鬼?”


司马乂皱了皱眉,抬手按上自己的胸膛——感受不到半点心跳。“应该是鬼——或许鬼也可以显形。”司马乂把手中的石头一掷,那石头堪堪滚到司马颖脚边停下。


或许是连日的逃亡让司马颖有些像惊弓之鸟,即便司马乂似乎真的只是在认真回答自己的问题,司马颖还是觉得周身涌起一股危险的气息。他还想后退,后背却已抵上了一棵树。司马颖不自觉地抓住了衣角:“你、你来做什么?”


“来看看你……会是什么结局。”


司马乂的声音里不带着什么情绪。司马颖一下子想起自己和河间王出兵攻打长沙王的事来。


“你很盼望着我快点死,对吧?你是不是来要我的命的?”司马颖的声音忽地大了几分,似乎带了些破罐子破摔的意味,他像是突然镇定下来了,抬头与司马乂对视。


司马乂眼神里的情绪似乎很复杂,他向着司马颖伸出一只手。司马颖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对方伸来的手,呼吸却不由得变得重了些。


但是那只手最后只是轻轻落在司马颖的脸颊上,抚去了他脸上沾着的一点尘污。“我没有那种意思。”司马乂注视着他,“你若是死了,我未必就会很高兴。”


司马颖愣住,他没能理解司马乂的意思,于是便只是望着对方,等着司马乂再往下说出些什么。


“已经死了太多人了。”司马乂长长地叹息,他的声音低而缓,“汝南王、楚王、愍怀太子、淮南王、齐王……还有我。我们的兄弟辈、我们的血亲,当初总能看到的那些熟悉面孔,现在又剩下多少了呢?”


“所以我也就忽然不想让你死了。”司马乂慢慢地说。


司马颖眨眨眼。他很快又偏头盯着地面,抬脚踢飞了几颗小石子:“死了人又怎么样。既然还有想要的,那自然就要去争,凭什么我就不能有。也当然就有胜有负,总会有人死的。”


“那又能争到什么呢?山河残败如此,便是胜了,又能赢得到多少呢?”司马乂的声音很轻,很快就散入风里。


司马颖没有可以用来回答的话。他从来没有心思去思考这些。他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手握重权,执掌天下。于是他就直接去争夺。他也不明白司马乂的叹息。换成他是司马乂,他定然不会对昔日的敌人留有任何情分——但司马乂却没有这样做。

 

不过这意味着他暂时没有生命危险,至于司马乂怎么想,就不在他的思考范围内了。


气氛一时又沉默下来,许久也没有人再说话。他们之间似乎也没什么好说的。司马颖倚着一棵树坐下来,反复揉弄起一段树枝。司马乂在司马颖身边坐下,远远地向天边眺望。后来他又把目光收回来,看着地面出神。


手中的树枝终于实在不堪摆弄了,司马颖随手把它抛到一边,打算寻找一个替代品。他正胡乱拨动着身边的杂草,却突然被司马乂猛地一拽。司马乂扣住他的腰身,抱着他滚到繁盛茂密的灌木丛里。


硬枝短茬不可避免地划上司马颖的脸颊,他白皙的脸上登时显出几道血痕,他的后背也触到了几块棱角分明的碎石。司马颖吃痛,深深地皱起眉。飞速旋转变换的视野也让他感到头晕。


“你——唔!”司马颖愤然想冲司马乂喊“你干什么”,刚吐出半个字音就被司马乂死死捂住了嘴。


这一捂同时覆盖了口鼻,司马颖很快感到窒息。他的手被身体压着,一时抽不出来,司马颖只得剧烈地甩头,却也没能挣脱司马乂牢牢捂着的手。


“你别乱动了!”司马乂把声音压到最低,双手用力想制住司马颖的动作,“有人过来了!”


这时连司马颖也能听到一阵由远及近的马蹄声。不管来人的目的是什么,以司马颖现在的身份,还是躲起来最为稳妥。


窒息感愈发强烈。司马颖也不敢出声,只能用力摇头,努力用眼神和动作传达出自己的意思。


注意到司马颖涨得通红的脸,司马乂终于反应过来问题所在。他连忙移开手,附在司马颖耳边低声道歉:“对不起。做鬼做得久了,却疏忽了活人还需要呼吸。”


司马颖大口喘着气,只肯分出一个眼神来——他狠狠瞪了司马乂一眼。


有三五个人骑着马经过。他们似乎当真是来搜寻什么的,四处张望着。不过在经过司马颖藏身之处附近时,他们只是粗略地扫了几眼,没有觉察出异样,就又拍马向前。


再往前些就是一片开阔旷远之地,只消一眼便能将事物尽收眼底。于是马蹄声又急促起来,带着略有杂乱的节奏跑远。


“人已经走了。”司马乂坐起来,拽着司马颖离开藏身之处。司马颖的头发更凌乱了几分,有叶片混进发丝间,绿色点缀着倒也有另一番美感。


不过司马颖还是想把发丝间的叶片摘下去,他又没有耐心,在头发间胡乱拽了几把,叶片没拽下来多少,头发却拽掉了几根。司马颖心中一阵没来由的火气,把手中的发丝和叶片奋力一掷。几片深绿飘悠悠地晃到地上,司马颖只觉得一拳砸在了棉花里。


“要不然我来帮你吧。”司马乂伸手擦开他的发丝,轻巧地摘下一枚叶片。


“用不着你帮!”司马颖侧身向旁边躲,像是和司马乂怄气一般。他又自己鼓捣了几下,却依旧没什么成效。后来司马颖愤然地一甩头,直接放弃了。


司马乂看着司马颖的模样,竟无端觉得有些可爱。他斟酌着语言,开口说道:“其实,你这样也很好看。”


司马颖哼了一声,仍旧去倚着原来那棵树坐下,随手将一块衣角折起又展平。司马乂也坐到原来的位置,气氛再次沉默下来。


先前的马蹄声早就远得听不见了,但司马颖却恍惚觉得这声音还绕在耳边。马蹄声渐渐变成他更熟悉的模样——像是他当年入主洛阳时响起的那种。司马颖便忆起自己当年扬鞭策马,何等意气风发,像是直上云霄。


但他却也很快地从云霄上跌下来,深深地坠入沼泽,风光不再。现在的马蹄声,大概更多时候会让他想到追兵——他竟已落魄到如此地步。


一切繁华与得意竟宛如一朵拍在岸上的浪花。


为什么会如此呢?司马颖愣愣地想,却仍不明白。


那就或许是天命吧。 

 

“你信不信天命啊?”司马颖的问话突兀地响起。


司马乂愣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司马颖问的是自己。“或许不信吧。我到底不甘心于我的结局——不过我已死了,信不信只怕也没什么意义。可我总不愿意觉得战乱不休,社稷飘摇便该是大晋的天命。”司马乂放远了视线望向天际,天边昏暗的颜色像干涸的血。


司马颖张了张嘴,觉得胸口有些发闷。他曲肘支着脸颊,目光游离在远处。他也不由得跟着司马乂的话去思索:“那你说,以后这天下,会不会太平呢?”


过了许久,才传来司马乂的回答:“但愿会太平吧。”


一阵风穿过树间草丛,窸窸窣窣似一曲哀泣的挽歌。


“算了,还别想这些了,再想下去我都要头疼了。”司马颖打了个呵欠,“我现在还是看开点吧——比如去好好睡一觉。”他闭上眼,移动着身体想找一个舒服的姿势。


司马乂感到肩上多了一份重量。他一低头,看到司马颖靠在了他的肩上,容颜恬静。


“看开点吗……倒也是很好的。”司马乂喃喃着。



司马颖再醒的时候,被迎面刺来的阳光晃得睁不开眼。他迷迷糊糊地在周围找司马乂,来来回回地看了几遍却都没有找到。


司马颖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司马乂已经死了。


那他之前见到的司马乂,真的是鬼吗——那似乎倒也颇有意思。


司马颖抬手从发丝间摘下一枚叶片。他接下来要做些什么来着?


哦对,该去找卢志。


司马颖站起来,弹了弹衣服上的灰。




评论

热度(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